close

[心路歷程]

從大學開始我就一直滿喜歡德國文化,但老實說,這個喜歡並沒有強烈到非得拿到這張簽證不可的程度。因此,在準備文件跟找資料的過程中,我都還是處在一個有點猶豫的情況。一直記得大學實驗室學姊曾跟我說過一句話「你會猶豫,就是因為你不夠想去!」

我承認我就是XDDD

或許也是因為害怕未知,讓我有點退縮吧><

 

總之,最後我用了「詔告天下」這個爛方法......讓自己無法走回頭路(一旦頭洗下去,就只能洗完了

 

我開始告訴身邊的親朋好友我想去德國,我想用打工度假簽證去德國~

說久了,原本自己懷疑的心都開始相信這件事真的要發生了!

慢慢地我開始去看機票價錢、看申請需要的文件、拜讀前人的經驗談、整理旅遊資訊、開始瘋狂省錢......(說到省錢這件事,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當你越做越多,了解越多,就會越清楚知道這是不是你想要的~

.

.

.

.

.

.

才怪XD

 

我儲存了超級多文章連結,一次又一次在圖書館續借和預約旅遊書,重複地刷新訂票網站

過程中還是沒有那種勢在必得的感覺,只能確定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我還滿開心的就是了。

中間好幾次我是真的想過就放棄吧......但想想又覺得~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就不會做了啊!

一直到我上德協官網預約送件日期之前,唯二不變的兩件事是我持續在散佈要去德國一年這件事和瘋狂省錢

 

好了,廢話有點太多。總之,一直到預約好送件日期的那一刻,我才確定我真的真的已經踏上了這條路!

之前不管做多少功課,散佈多少次謠言(?

都。是。假。的。

一切都是從預約好日期的那一刻開始......

 

 

[申請流程]

※首先,你需要以下文件(最新公告依德協網站為準)

 

1. 一份完整詳細填妥之單國德國長期簽證申請表及親自署名之聲明書。

每次都把自屬名之聲明書看成「自殺聲明書」XD

兩份都是從德協的網站下載好檔案後手填,申請表可以用修正液做更正。我的地址有塗改,送件時並沒有被問。

▲幾個小地方要注意▲

*照片不要用膠水黏貼:申請表上面註明勿用膠水,所以我用兩條細細的雙面膠黏貼~

*父母生日那欄要附註出生地:承辦小姐請我補上這個項目

*到當地的居住地址可填語言學校:我是打算一到就先唸語言學校,所以先填了語言學校的地址

*沒有結婚也沒有子女:2和3整欄打一個大叉叉,不要空白

 

2. 二張三個月內(3.5*4.5公分)正面照片。

我去送件時,排我後面的短髮女生被說照片和本人不一樣

承-承辦小姐 短-短髮女生

承:你的照片跟本人不一樣,這樣不行

短:我是拍完照後才剪頭髮的

承:可是,照片跟你現在不像。照片之後要貼在簽證上,你這樣到德國...有可能不被許可入境喔

後來短髮女生就去35樓補拍證件照了......

 

3. 有效之台灣護照正本及一份影本,須有至少二頁空白頁,護照有效期須比預計於德國停留之期間多三個月以上。

送件時護照正本也要帶去,他們會收走。之後再用快遞寄回給你,收件時快遞人員會跟你收取250的費用。

 

4. 來回機票英文訂位證明。領取簽證時須出示機票正本。

我請旅行社的朋友幫我訂了一張單程到法蘭克福的機票,拿到英文的訂位證明,但是沒有開票。

之後簽證過了要再重訂來回機票

 

5. 財力證明(如:銀行存簿)正本及一份影本。

於德國一年之停留須至少出示2000歐元(約九萬台幣)之財力證明,該筆款項必須存於帳戶內超過三個月以上。若您僅持有單程機票,則須出示雙倍之財力證明。

我是用郵局存簿,因為有在工作,有固定的薪資入帳,平常也有在提款。所以三個月內這個帳戶是有流動的。有點納悶的是,我的送件日是2017.01.10,照理來說只要2016.10.10之後帳戶裡保持著一定額度的存款就行了。我想說保險起見,多往前印了一頁(所以最早的一筆明細是2016.08.04)。沒想到當天承辦小姐看完正本,要我去35樓全家補印再更前面那一頁(最早的明細是2016.05.31)。莫名的花了2元影印......

2017.01.13官網已更新,一律須出示4000歐元之財力證明!!!

計畫趕不上變化,才申請完規定就改了(驚),這告訴我們任何事情都要多做準備,包括錢也是

 

6. 英文或德文履歷表一份。

履歷我寫英文,一頁A4。網路上有很多參考版本,不用寫自介,把重點四項:基本資料、學歷、工作經歷、專長寫清楚就好。

我在語言那個地方寫我的德文是A2,但其實我A2只修完一半,承辦小姐說這樣不能算是A2,是介於A1.2-A2而已。

我:好~我知道了,因為我是在語言學校網站上做測驗,得到的分級是A2,所以我才這樣寫。

但她也沒有要我改就是了XD

 

7. 英文或德文書面闡述停留之理由及於停留期間內之活動列表一份。

這個我也是寫英文,分兩個部分,總共四頁A4,沒有全部滿版。

*停留之理由

我分成四個項目:Why Germany? Why working holiday? What do I plan to do in Germany? After working holiday in Germany

在寫這一項的時候,可以順便好好思考自己是不是真的想去打工度假。如果你的動機不夠強烈,那這一份停留之理由應該會難產

*活動列表我做成表格,也分成四個項目:

Date

Activity

City

Plans

 

抵達德國的時間前幾天和第一個待的城市的旅遊規劃我寫得比較仔細。後面都是很簡略的寫重點

譬如City-Plans這兩格的寫法:Köln-Kölner Dom, Weimar-Bauhaus。超級扼要XD

 

8. 語言學校/實習/進修課程參加證明或雇主之同意函(亦得附上其他證明或同意函)。

我附上兩份文件

*語言學校:跟語言學校來往的email、我在語言學校網站做的測驗分級、語言學校報名繳費通知信(但還沒繳學費)

 

*柏林朋友(德國人)的邀請函+她的護照影本

 

※送件當天~

今年送件一樣不用面試,承辦小姐會仔細檢查你的所有文件,然後請你填一張快遞單(要寄回護照給你),並酌收簽證申請60歐元(會依照當天匯率折台幣收取費用,我繳了2030元)。她會把所有文件+護照一起收走,再給你一張簽證申請的收據要你收好。接下來,就是等待申請核發的通知信了~

 

我預約當天上午10:00。記得要把線上預約的那封信印出來,雖然我當天沒有被要求拿出這份,我還是一起繳交了

千萬記得,要比預約時間提早15分鐘抵達德協辦事處

我這個傻蛋,以為是提早個15分鐘到達台北101,因為還要去換臨時訪客證、搭電梯什麼的,怕會遲到......

結果很慘的是,我上捷運後發現是比預約時間提早15分鐘抵達德協辦事處

還好我有提早出門...但出捷運站的時候也已經09:42了啊!我在捷運上就先看好是從4號出口出來,一出站我就拔腿狂奔,經過鼎泰豐進到101的B1美食街...但我對101不熟,我看到手扶梯就直接往上搭,迎接我的是居然是購物廣場一樓大廳......當下整個崩潰,眼看著時間已經是09:45,在捷運上又看到有人說他遲到5分鐘差點進不去,我內心超級慌!!!

這時遇到一位清潔阿姨,詢問他辦公大樓怎麼走,她張大眼驚訝的說:喔!這裡沒辦法出去,你要繞一~大圈才能去喔!趕快趕快

 

跟阿姨道謝之後,我立馬以跑百米的速度在101外面繞了快一整圈,終於抵達辦公大樓的一樓大廳(感動QQ

接著馬上按照已經倒背如流的步驟,用訪客機拿到了訪客證,順利抵達德協辦事處。沒有提早15分鐘到,但是好險沒有遲到,在09:52抵達了。進到裡面之後,牆上貼著禁止拍照和禁止手機的標示,所以我就安靜在裡面坐著等叫名。

 

雖然還沒10:00,承辦小姐有空檔就先叫我過去了,她看到我一直咳問我還好嗎

我:因為我剛才迷路了,我一路用跑的過來,現在好喘(咳

承:那你先休息一下好了,沒關係,反正你預約的時間也還沒到,等下我再叫你

然後過5分鐘她又叫我了XD

 

在這邊告訴大家,到捷運台北101站站之後,從4號出口出來,有兩個方向可以走:

1. 一樣進入B1,往內直直走,到美食廣場中央會看到一個手扶梯標示往35樓,搭這個手扶梯上去才是對的!

2. 直接從鼎泰豐正對面的戶外手扶梯上去,辦公大樓的大門就在旁邊

 

 

※有被問到的問題

*你之前去過德國,是去玩嗎?

我:對,我去東歐玩,但是前後都待在德國,在慕尼黑出入境。

 

*關於柏林朋友,這部分被問最多

你們怎麼認識的、認識多久、有見過面嗎?

我:我在2016年9月左右在FB認識她(其實是ig,一時口誤講錯了...),得知她和她男朋友剛好2016冬天要來台灣過聖誕節,那時候有碰面帶他們在台北市逛逛吃飯,之後也一直都有保持聯絡~

 

他們來台灣過聖誕節?

我:對啊,去年他們來台灣過聖誕節

(承辦小姐聽到時有點驚訝,我猜她可能是覺得在德國好好的聖誕節不過,跑來台灣幹嘛XDDD)

 

她男朋友也是德國人?

我:對。(覺得這題有點莫名XD

 

選柏林是因為朋友在那邊嗎?

我:選柏林是因為我覺得柏林是多元文化的城市,而且消費水平相對其他城市比較低一些,有朋友在這邊是原因之一。

 

之後到柏林這段期間是住在她家嗎?

我:沒有,我會從語言學校那邊找住宿

 

所以你是要住學校裡面?

我:學校有提供找住處的資訊,我會從學校那邊訂住宿

 

*為什麼選這家語言學校?

選這家語言學校之前我看過很多學校了,我知道柏林有很多間學校,但這一家的課程安排還有學費是我覺得最符合我期待的,所以才選它(後面還稍微解釋了一下學校的課程安排)。

 

我看你還沒有繳費報名,這只是通知繳費的確認信

我:對啊,因為不知道能不能順利拿到簽證,所以沒有先繳學費。我跟學校說了只要簽證一下來,我就會馬上繳報名費。

 

大致上就是這些,回答問題的時記得要是明確肯定的回答,讓她感受到你想拿到簽證的決心!如果你的答案很模糊,或是說出來連自己都不是很肯定,那這樣又怎麼能說服得了別人呢?你說是不

現在就只能等通知信來了~現在的心情完全符合「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連柏林朋友都跟著興奮緊張起來,超可愛的XDDD

 

2017.01.10

 

 

----------更新----------

 

走出101之後,無時無刻都處在一個很煎熬的狀態~承辦小姐說審核要2-3週的時間,我覺得我等不了這麼久啊啊啊

沒想到...就在2017.01.12中午左右,收到德協辦的通知

 

簽證申請通過了!!!!

 

才兩天!才兩天!才兩天!(尖叫)

 

好的,我要繼續看機票跟住宿了XDDD

yay~~~~~~~~

 

 

2017.01.12

arrow
arrow

    茱蒂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